盟高實業 ~台灣接單,台灣、大陸兩地協調生產,兩岸主機各獨立管理, 每日自動將大陸主機資料傳回台灣整合財報,大陸主機無歷史資料~

  盟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民國77年,
   部門組織設有:1.台北總管理部  2.塑膠事業部 3.模具事業部
          4.中國大陸生產事業部
            A.祥盟電子五金塑膠有限公司
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B.祥曜塑膠制品有限公司

  • 營業項目

   1.台灣盟高
          A.塑膠事業部:精密塑膠射出成型
            項目:電腦週邊、通訊電子、電子組零件、生產組裝
       B.模具事業部:精密塑膠鋼模、設計、開發、製造
         項目:電腦週邊、通訊配件、電子組零件、文具禮品
   2.大陸祥盟廠
       A.模具部:精密塑膠鋼模、設計、開發、製造
         項目:電腦週邊、通訊配件、電子組零件、汽車零組件
       B.塑膠部:精密塑膠射出成型
         項目:電腦週邊、通訊電子、電子組零件、生產組裝
       C.噴印部:自動噴漆線

  • 輔導使用系統

   1.台灣盟高
       A.塑膠事業部:英創科技大帳省系列財務庫存十人網
       B.模具事業部:英創科技大帳省系列財務庫存五人網
   2.大陸祥盟:英創科技大帳省系列財務庫存十人網

  • 使用英創系統前作業問題:

  • 台灣盟高

   A.財務與其他部門資料無法核對
未使用英創系統前只有會計小姐使用文中會計系統未結合進銷存,其他部門如業務、採購、倉管皆自行以Excel記錄單據,再提供資料給會計手作帳,故常會發生帳款與單據有出入的地方。

   B.Excel作業,沒有資料庫管理,找不到單據
由於未使用資料庫作管理,資料未能集中保管,常發生要找一、二前甚至幾個月前的單據資料找不到,以致於無法核對的問題。

   C.人工作業重工繁瑣,以致人力流失
各部門以Excel記錄,人員為免電腦當機導致資料損毀,會再以手寫方式抄寫在記事本當中,有時遇到大量接單生產時,人工作業上的繁瑣、又有加工趕工的壓力,以致於員工流行情況嚴重。

   D.庫存管理不易,倉管人員頭痛不已
由於有很多的小零件都需要管理庫存,常因為人員領料未作記錄,導致盤點時實際庫存量與自已的Excel庫存量不符的情況,也有一段時間公司想要嚴格控管庫存,施行如庫存量不合,倉管人員需扣薪的方式,導致員工對公司沒有向心力。

  1. 大陸祥盟:

   A.台灣公司無法隨時掌握大陸工廠狀況
祥盟電子五金塑膠有限公司因為台灣公司接單、大陸廠生產兩岸專業分工作業,於東莞有生產工廠,在未使用英創系統前台灣財務為手工記帳,大陸自行使用Excle打單,再提供報表給台灣的財務部,因生產、進銷存未與財務系統做管理,常因為台灣接單細節需與大陸生產部溝通,因系統未整合常有疏失。

   B.大陸回報與實際不符,造成客戶服務品質低
大陸訂單生產狀況、產能狀況常發生大陸回報與實際情況有出入,台灣業務無法掌握,無法提供給客戶正確交貨期,造成客戶服務品質低。

   C.帳務皆由台灣財務部管理,會計手記帳,工作忙又多,漏泂百出
由於帳務為台灣財務部統一做帳,而未使用系統前財務部以手工記帳方式,常出現人為疏失,漏記帳務的情形,導致於無法清楚掌握客戶應收帳款 ,無法順利請款,廠商帳款也未在付款日前支付,以致於財務報表有很大的漏洞。

  • 使用英創系統後帶來的效益:

  • 台灣盟高

   A.資料庫管理-資料整合,不再找不到單據
財務與進銷存整合,進銷存單據連結會計傳票,整料完整記錄匯整,例如採購人員於進貨時key入進貨單,系統即記錄帳款並產生傳票,會計人員不需再重覆key單,達到內部稽核的管理。

  英創系統使用微軟SQL資料庫作管理,資料統一集中保管,所有單據歷史皆存在資料庫,隨時可從系統查詢,一目了然,不再發生時間一久而找不到單據的窘境。

   B.作業系統化-工作不再重工繁瑣,大幅提升工作效益
英創科技以配合盟高人力配置減少人員重工為前提,規劃作業流程,各部門於系統使用皆有使用系統作管理,人員不需再重工手寫做記錄,即時遇到大量接單生產時,作業不再重工繁瑣,加工趕貨的壓力也不再像未使用前那麼大,大大的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效益。

   C.多倉管理-小零件也清楚,倉管人員不再頭痛不已
英創科有由鑑於盟高有很多的小零件都需管理庫存,故建議使用系統提供多倉管理,以虛擬的方式建立多個倉庫,一一列管這些零組件,在人員要領料時皆於系統作「領退料」的動作,並且確實記錄是由哪一個倉庫領至哪一個倉庫;而進、出貨時也是確實在系統輸入進哪一個倉庫、扣哪一個倉庫的庫存,於是,系統上的庫存資料不再於實際庫存量有很大的出入,即使有零件損毀不堪使用的情形,系統也有提供倉管人員做盤點、調整的管理,倉庫人員在管理這些零組件時不再頭痛不已。

  1. 大陸祥盟:

   A.隨時掌握大陸資訊-兩岸主機,大陸資料每天自動轉回台灣
因為大陸網路品質不穩定,祥盟公司目前並未考慮大陸以WEB的方式透過網際網路連回台灣KEY單,與所有台商想法一樣,基於大陸方面查帳的嚴僅、但又非常希望能隨時確實掌握大陸廠,於是在英創科技的規劃下,於台灣與大陸建置英創大帳省系統,將大陸資料庫每天自動完整備份回台灣的資料庫,讓台灣公司可隨時掌握大陸的訂單、出貨情形與完整帳務資料。

   B.兩岸系統化,即時查詢,提高客戶服務品質
由於大陸資料每天都會自動轉回台灣,可以即時查詢,單據、報表有疑問時也因為雙方都有相同的資料庫資料,不再出現溝通不易的問題。而且不再需再大陸人員回報訂單生產狀況、產能狀況,不會再有與實際情況有出入的情形,台灣業務可隨時掌握正確交貨期,提高客戶服務品質 。

   C.兩岸財務報表匯整產出合併財報,帳務清楚了然
有鑑於大陸祥盟是台灣盟高的子公司,英創科技規劃祥盟的台灣管理部、大陸廠的進銷存、帳務獨立,系統每天會自動將大陸檔備回台灣,並且自動匯出台灣檔、大陸檔的傳票匯入整合的檔案產出合併財務報表給總公司,台灣與大陸帳務部份獨立且清楚。 

  在英創科技的規劃與輔導下,台灣盟高整合財務、進銷存,完全系統化,而大陸祥盟公司的兩岸資料整合完全系統自動化,不需人工處理,不但解決了台商困擾已久的問題,也不花費祥盟員工的時間。